您在這裡

OURs合作住宅巡迴倡議:keep learning, keep walking

2022-03-01 10:00   至   2022-12-31 18: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
OURs合作住宅巡迴倡議:keep learning, keep walking

申請辦法

自2018年OURs引介「合作住宅」到台灣啟動倡議,除了離島和少數縣市,我們已走遍全台,也接觸到校園、獨立書店、地方組織等多種潛在社群。我們深深感受到,在高房價且炒作愈加嚴峻的困境下,人們雖很能認同透過合作住宅的「合作、互助、共融」來打造「居住可負擔」,但在台灣合作事業不發達,民間置產掛帥及國家支持體系不足之下,若想要實踐而現實條件稀缺,因此裹足不前。

2020年3月OURs連結其他夥伴團體,自發組成「合作住宅推動聯盟」,企圖走出買與租之外的第三條路,有夥伴已入住,也有夥伴正在努力開拓道路。我們號召更多有志者、行動社群一起加入此居住運動的行列,壯大經驗的行動累積以堅實政策倡議的可能。這一切得要從基礎交流做起,今年我們依舊安排了合作住宅宣講方案,繼續走、做中學!

OURs站在居住倡議最前線,期待您的加入!一群人行動,從建商和投機客手中奪回居住權!

歡迎對共居有想像、對實踐有動力的夥伴踴躍申請!即日起開放申請,讓我們透過學習、思辨、討論、組織、行動,一起建構合作住宅的未來理路!

▉ 申請期間 ▉

即日起至2022.12.31(第三波)

▉ 申請對象 ▉

對合作住宅有興趣,想要認識該理念或實際展開居住實踐的潛在團體。因量能有限,已有基礎社群者優先開放申請。

▉ 申請條件 ▉

OURs為一公益性NGO,此計畫乃自發性推動倡議,申請單位須符合、同意以下合作項目:

1、認購《互住時代》10本(單本七折315元)

2、提供宣講所需視聽設備、空間,協助行政事宜溝通和聯合宣傳

3、(北北基以外之外縣市邀約)提供講師來回車馬費用(實報實銷)

4、確定參與出席者超過十人以上,以方便媒合

5、申請後,OURs會盡快與貴單位聯繫、確認合作後,協調可行時間

▉ 內容規劃 ▉

OURs免費提供講者資源及下述宣講方案(AB擇一):

A ‧ 紀錄片《合作宅一起》放映,連同QA約莫2小時。

《合作宅一起》,片長60分鐘:德國的Mietshäuser syndikat(共宅聯盟)是一個特別的組織,專門為人們尋找適合的房子、提供財務諮詢,讓擁有相同理念、想要共同生活的人們組成「經營體」,以自身的力量建構「合作住宅」。住戶只擁有使用權,而非所有權的合作住宅,顛覆資本主義下的私有財產概念,以共同經營社區、提供合理租金,來保障每個人應有的居住權。在住宅高度私有化、房價飆漲、社會網絡疏離的現代都市,「共居」型態可能是社會的解藥嗎?「合作住宅」模式要如何進行?看紀錄片中的德國,能否為台灣帶來一些啟示。

B ‧ 主題案例宣講(為回應台灣當下社會發展,OURs針對共老、單身女性、生態、性別友善、年輕人等主題研究經典案例,藉由深度介紹勾勒其可行性),申請單位依其社群特色選擇一個主題,連同QA約莫2小時。

聯絡方式:ours@ours.org.tw/秘書處  (02)2365-6515 林小姐、詹先生
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